“学伟人精神、访运河文化”我校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实践活动 圆满举行

2021410-11日,为深入开展两岸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港澳台办公室组织学生代表赴淮安市进行“学伟人精神、访运河文化”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实践活动。我校30名两岸大学生代表、港澳台办负责人及相关老师、相关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选取了淮安市具有代表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及张纯如纪念馆。

410日,同学们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向周总理的汉白玉塑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全体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主馆、周恩来铜像和仿中南海西花厅,认真聆听周总理一生鞠躬尽瘁为党、为国、为民的感人事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生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总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清廉朴素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让同学们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在周恩来故居,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周总理童年时期生活过的地方,观看了“周恩来家世家风图片展”,学习了周总理优良的家风家训。晚上,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通过具体生动的影像,再次感受了周总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与实地参观周恩来纪念馆与故居的深刻体会相互映照,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受教育、备受感动。



411日,同学们参观了张纯如纪念馆。通过纪念馆中的历史照片和珍贵视频资料,了解了张纯如女士创作《南京大屠杀》一书的艰难历程,对这位用生命抒写真相的伟大女性表达了敬佩与哀思,并深刻体会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漕运博物馆、河下古镇、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淮安府署等反映运河文化的历史文化景点。中国漕运博物馆里精妙的布展、丰富的藏品和深厚的历史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文化之旅,不仅了解到中国漕运的千年历史,更感受到了淮安这座“运河之都”的文化魅力;而淮安府署作为“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府署内随处可见的楹联、题匾、碑刻,提醒着为官者要清正廉洁、关心民众疾苦、为百姓谋福利,也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活动是对我校台湾学生开展的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实践课,组织优秀台湾学生代表和大陆学生代表结对同行,同学们一起深刻学习伟人精神,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也增进了两岸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友谊。

 

 

(撰稿/朱婧 沈恒露;图片/港澳台办公室;审核/陈芸 姜海兰)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 地址:南京市汉中路140号 邮政编码:210029 电话:025-86862798 传真:025-86862684